國元風采
國元新聞
宣導綠色金融,國元國際緊隨大灣區戰略發展
发稿时间:2021/12/13 14:09:26供稿:

 

    2021年12月9日,國元國際控股有限公司特邀全美華人金融協會香港分會主席,現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客座實踐教授毛曙光博士做《綠色金融與大灣區發展》的主題培訓。整場培訓歷時一個半小時,毛博士介紹了綠色金融的定義、歷史與作用,中國綠色金融發展規劃及未來綠色金融在大灣區扮演愈加重要的角色。

 

    毛博士提到,很多人認為金融行業是一個綠色行業,因為不產生污染。但金融行業是否能成為保護生態環境以及支持可持續性發展,取決於金融投資的錢去往何處。我們看到粵港澳大灣區總面積5.6萬平方公里,常住人口6957萬人,僅占全國0.58%的面積和4.9%的人口,但提供了全國13%的GDP和37.9%進出口總額,經濟總量媲美世界TOP10國家。作為經濟重地,綠色金融發展是大灣區現下及未來的重要戰略選擇。

 

    針對香港在綠色金融及大灣區的作用和角色,毛博士分享了以下三點:      

    1、香港順應時代,跟上祖國大格局的腳步,推進綠色金融的同步發展。

2018年初,香港特區政府宣佈推出“1000億香港主權綠色債券計畫”,並於2019年5月成功完成首批發售,旨在吸引更多集資者在香港進行綠色項目融資;

    2、節能環保專案技術複雜、投資週期長,綠色金融的作用主要是引導資金流向節約資源技術開發和生態環境保護產業。雖然會存在資金上的投資風險,但是綠色金融及其背後的大格局下也伴隨著巨大的機遇,將可大力促進香港金融市場的發展和升級。

2019年5月,香港政府簽署《綠色債券宣言》,成為亞洲第一個簽署的經濟體,香港政府將致力支持綠色債券市場的發展;

    3、作為內外雙迴圈交匯點,港澳可以充分發揮其在內外迴圈中的獨特優勢,助力大灣區綠色發展,可善用自身的制度優勢,結合自身定位,在綠色發展中起到帶頭及引導作用,讓更多金融資源投向國家綠色產業及領域,發揮所長,服務國家所需。

    2019年5月,香港金管局宣佈推動三大措施以推動綠色金融發展,通過推動綠色及可持續銀行業的監管框架、外匯基金加強推動負責任投資、建立綠色金融中心以進一步推動綠色金融市場發展;2020年5月,香港品質保證局推出ESG基金認證。

 

    綠色金融是國家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經濟和區域合作的重要策略工具。香港將致力於打造大灣區綠色金融中心,構建全球綠色金融合作機制,推動綠色金融業務和產品創新,為大灣區綠色金融發展提供有力的支援。

 

    做為國際金融機構,國元國際將充分利用在國際金融市場的資源和經驗,成為促進綠色金融發展的“助推器”,推動綠色產業發展與國際化,為大灣區及至全國綠色金融探索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