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學堂
機構交易系統介紹

        機構客戶投資金額龐大, 持倉分散, 其買賣行為因此對價格有較大衝擊, 對自身不利。 國元機構客戶的交易系統,與散戶用的交易系統分開。它用精確的算法交易幫客戶達到買賣目標而同時減少可見度和對市場的衝擊, 提升工作效率,無需過多的人工介入, 可以快速和便捷地為投資者提供定制化的執行策略。
        算法交易簡單地定義為優化交易執行的一組規則的應用。最為典型的算法交易涉及到將大的交易拆分為多個訂單,並採用數量模型來確定時限和單個訂單的大小。
        算法交易包括兩個層次:一個基本庫包含一些常規的算法和訂單,這些算法和訂單類型在市場廣泛使用,已經成為市場標準。一個定制化管理平臺擴展用戶的複雜算法。

 

算法策略描述:

1、時間加權平均價指令 (TWAP Orders)

        將指令多次發到市場上, 以減少對市場的衝擊。系統按指定的次數分拆訂單發送出去,每次間隔固定時間。 如果前次的訂單沒有完全執行,新的一次的訂單發送時,數量為前次和本次的合計。

2、交易量加權均價 (VWAP Orders)
        將一個大筆的指令分拆成多個小筆單子下到市場,減低對市場的衝擊。客戶可以不給價格,系統根據歷史交易量資料加權,自動出價。出價策略可以設為進取、中性及保守。

3、交易量固定百分比指令 (%Volume Orders)

        按每日成交量指定的百分比執行訂單。當新的交易被其他市場參與者執行時,伺服器計算要交易的數量以保證指定的百分比,並發送相應數量的訂單。

4、冰山指令 (ICEBERG Orders)

        用於輸入一個大的訂單, 但在任何一個時間點只給市場看到訂單的一小部分。剩餘的隱藏數量都在儲蓄列中, 等待發出到市場上,只要下到市場的數量被執行, 系統將顯示下一個相同的數量的訂單,重複該過程直到指令被完整執行。

5、觸發指令(Stop Orders)

        客戶指令只有在市場價格到了一定的水準(觸發價格)後才被送到市場上。

6、觸發市價指令(MIT Orders)

        類似觸發指令,不同的在於,買方指令的價格設置得比現在的市場價格低, 賣方價格設置得比現有的市場價格高。客戶可用它們來等待更好的條件來啟動訂單。 在帶有限價的MIT單上,客戶還可以指定一個限價。

7、尾隨指令(Trailing Stop Orders)

        可描述為動態觸發指令,當預期的市場趨勢出現明顯反轉時,客戶指令才被觸發。如果預計價格向下,而給賣出指令設定上限的話,那麼,若市場價格實際向上的話,客戶將會從尾隨訂單中獲益。在此情況下,客戶的限價將會自動調整到更高的價位上。如果這指令是止損的性質,該損失也是相對於最好可能到達的價格而言的, 但卻沒有限制最大可能的收益。

8、儲存指令(Unreleased Orders)

        指定精確的日期/時間發送訂單到市場上,時間未到時指令保存在系統裏,當指定的日期/時間達到時, 系統會發出訂單.

9、倒計時指令(Countdown Orders)

        指定一個發送訂單前的時間到數功能,到數完畢系統會自動發出訂單。

10、市場階段指令(Market Phase Orders)

        客戶選擇單子在市場某一階段交,例如:開市初段、竟價時段。進入指定的市場階段時,系統發出訂單。